(中美)先进飞轮储能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中心

作者:现代    来源:现代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01日

为开拓和丰富学校“大电力”学科体系结构,积极促进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存量人才和引进人才的优势,在原“数字电力与节能研究中心”基础上,更名成立“(中美)先进飞轮储能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将通过加强与国内外能源行业及研究机构的协调合作,全方位面向能源电力市场化改革,跨学科、跨院系、跨国际组建创新团队和产业落地实施团队,大力开展飞轮储能及多元复合储能技术的高水平研究,占领该领域全球研发制高点。

储能技术做为智能电网的基础,显示了其强大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电网调节方面,具有调节灵活,冲放电迅速,通过辅助服务可有效提高电网整体电能质量与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研究中心重点开展MW级飞轮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具体内容包括:

    (1MW级飞轮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

    (2)先进储能系统关键设备制造技术研发;

    (3)针对中国实际的先进飞轮储能监控、储能单元管理、隔离/升压变压器及PCS辅助系统研发;

    (4)科学、安全、绿色环保及集约化飞轮储能系统设计;

    (5MW级飞轮储能系统工程示范研究。

中心主任:秦立军 教授

    主要研究人员:张强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