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经济监管研究院(挂靠)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监管研究院成立于20189月,依托现代电力研究院建设,下设能源网络价格研究中心、电力市场研究中心、能源成本监审研究中心。通过开展能源经济监管领域学术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国际交流合作、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能源经济监管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智库。

(1)电力市场研究中心

针对我国电力市场发展建设的各个阶段,深入研究电力市场竞争以及相关经济监管机制。在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和低碳发展的背景下,重点研究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储能等清洁电源及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的市场参与方式和价格形成机制。

中心主任:张粒子 教授

主要研究人员:许传龙 王昀昀

(2)能源网络价格研究中心

针对电力输配网络和天然气输配管道服务的定价开展系统研究,为政府制定能源网络环节的价格政策提供科学参考,并建设与国外能源网络服务价格研究和监管机构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培养高水平专门人才。

中心主任:陶文斌 博士

主要研究人员:丛野

(3)能源成本监审研究中心

针对能源行业情况复杂、企业体量庞大的特点,深入研究完善适应我国能源行业要求的成本管理规则体系,探索能源成本管理和监审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提高能源成本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专业性,培养能源成本监审队伍。

主要研究人员:李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