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配电网新能源调控与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线上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2022年10月21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配电网新能源调控与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线上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总经理黄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院长张粒子,专委会委员,以及能源电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等共100余人参会并交流,其中专委会委员约20人。研讨会由张粒子主持。

研讨会邀请到沃太能源战略副总廖宇作题为《以德国为主看穿欧洲配电网与电力市场》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欧洲各国电力市场及电价对比、德国电力工业和电力市场、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欧洲配电网与电力市场情况,德国电力交易体制最大的三个特点分别是平衡结算单元、虚拟电厂、分布式接入比例高。报告提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是市场耦合,在市场设计时,电力交易的精髓就是防范风险,保障电力安全供应。

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岳建华作题为《内蒙古(部分)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双碳目标下内蒙绿色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包括能源绿色发展相关产业链发展,比如现代能源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氢能与煤基能源化工、氢能与冶金等产业的融合等,详细介绍了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绿色转型发展、以及内蒙古绿色能源输出基地的构想。

本次研讨会针对“双碳”背景下配电网侧新能源调控以及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的健康发展、面临问题等进行了探讨,为与会专家和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