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十一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2021年12月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十一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线上举办,论坛由专委会与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联合主办。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总经理黄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大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何勇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院长张粒子以及委员代表、秘书处人员共35人出席工作会议,工作会议由张粒子主持。

工作会议中,黄峰在发言中指出,2021年度专委会围绕“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问题开展了丰富的交流研讨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今后的研究和工作中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各位专家学者的经验,针对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建议,形成共识,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为我国实现“双碳”愿景、推动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张粒子作《能源系统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专委会2021年开展的有关学术交流、专著出版、研究报告编写等工作。与会委员就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确定了2022年专委会工作计划。

工作会议后,第十一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召开,以“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为主题,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洪主持论坛。邀请到何勇健作了题为《保障能源安全的“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全球碳减排发展形势、近期能源紧张局势的形成因素以及“双碳”目标实践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针对“双碳”目标实践路径,分别从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提升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强低碳和负碳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工业交通等重点行业低碳转型、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方案,报告指出要以最小社会总成本实现低碳转型,需要政策制定者着眼长远,以未来的能源利用场景为基础,做好顶层设计、理顺发展机制,以实现碳中和愿景目标。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计划与统计处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吴疆作了题为《中国能源“百年方略”初步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对我国未来的社会经济模式、全球治理格局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双碳”背景下我国电力行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能源转型的路径,同时指出了转型道路上应规避的低碳陷阱。

张粒子作了题为《“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安全与电力市场机制》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可再生能源高占比电力市场面临的问题、电力市场机制可以解决的问题、如何促进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以及泛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出发,对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且有针对性地提供了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针对“双碳”背景下的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进行研讨,为与会专家和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专题报告引起了会与嘉宾的热烈反响,受到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专委会委员以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领导、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能源电力企业专家共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