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朱海嘉博士应邀作“近代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演进分析”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应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邀请,3月11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朱海嘉博士为研究生作“近代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演进分析”专题报告,梳理探讨了从清末到抗战时期的电力发展史实,总结分析了电力事业在近代中国的发展轨迹和演进趋势。报告会由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王鹏教授主持。

    朱海嘉将电力近代发展史分为清末时期、北洋时期、国民政府时期、抗战时期四个发展阶段,结合史实和数据,分别以“’洋电’主导与清末民间电力的艰难发轫”、“专业与行政:北洋政府电力事业的政策引导”、“规制与实践:南京国民政府电力建设的秩序建构”、“危机与应对:抗战时期国家电力建设的统筹联动”为主线,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剖析和诠释。朱海嘉指出,近代电力工业发展体现出三大特征,一是在国家经济政策之引导下,电力工业发展体系化、制度化建设得以逐步完善,二是电网建设实现从区域分布不均衡逐渐趋于均衡性、覆盖面更为广泛的方向发展,三是在经营格局上实现从外资主导向自主经营、从民营渐次向国营发展的转变。

    报告资料珍贵、数据详实、视角独特。参加报告会的研究生普遍认为,通过本次报告进一步了解近代电力发展史,为深刻认知和理解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提供了更广视角。

 

 

朱海嘉老师简介:

1985年生于重庆合川,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国内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是中国现代史会学会员、中国社会史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