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127日下午,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和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监管研究院联合主办、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能源转型中的创新和实践”。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以及来自政府能源电力管理部门、能源电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d7d54fdf49194e7f85633f4a2c439ae4.png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能源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大地研究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主任、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能源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林刚先生,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孙大雁先生,国家开发银行资深专家、总行贷款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王伟化先生,华北电力大学秦立军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

4884042c2dcd49da8a77e151a2ab1cad.png

    周大地主任委员做了题为《能源低碳转型和系统优化》的报告。报告首先对世界能源供需的整体格局做了介绍,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将全面推动能源低碳化转型。结合中国能源行业发展现状,从能源整体供应情况、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能源供需矛盾、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能源发展、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能源转型的整体情况,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c6fc6e7613f045ab8a354cb47b2d2c29.png

    林刚副主任委员做了题为《新能源平价上网时代的金融创新》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新能源平价上网时代的产业背景;然后从政策端、收入端、成本端、市场端等几个方面对平价上网路径进行了详细分析;从前期开发、项目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提出了绿色金融创新点和应对平价上网的核心思路;报告最后对风电、光伏平价上网以及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f8939a4ae2a744d89891332e4e925999.png

    孙大雁委员做了题为《能源转型下新能源发展运行与挑战》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新能源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开展的工作,包括:突出规划引领、提升电网输送能力、加强统一调度、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等。报告指出新能源发展仍面临增长快速,用电需求增长放缓,电源结构不合理,新能源机组涉网性能相对较差,电力系统稳定形态更加复杂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报告从加快电网建设、优化电源建设、推动技术创新、构建适应能源清洁转型的市场化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

d3f2903af9be41bcb0d3362929f5fb06.png

    王伟化先生做了题为《能源转型与开发性金融》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对能源转型以及低碳发展的认识、电力转型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金融视角对能源转型的建议、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等4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开发性金融对于促进我国能源转型的积极作用和显著效果。

d01411ff659242799e4783a2f49081e3.png

    秦立军教授做了题为《大规模飞轮储能技术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灵活性是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因素、电网调频资源的重要性、大规模飞轮储能调频技术及优势、大规模飞轮储能工程应用案例、基于飞轮的混合储能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建议6个方面。

8ac69489cb12483a8db5125d485f9c05.png

    张粒子教授做了题为《电力市场发展现状与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展望》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现货交易市场以及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市场的建设现状,重点分析了电力市场建设对于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积极意义、有待完善的市场机制和配套政策

    报告嘉宾们从能源系统、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电网运行、储能技术、金融创新等不同视角,就能源转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分析,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建议,同时为未来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向,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