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系统优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1月12日下午,2018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专题活动——能源系统优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能源系统优化理论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会议邀请了4位专家就能源系统优化、电力系统优化、新能源消纳、能源转型等不同层面的问题阐述了独到见解。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力企业的70余名年会代表参会并交流。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42175385(1).png

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政策咨询专家杨玉峰研究员做了题为“能源(电力)系统优化与战略规划决策制定”的报告。杨玉峰博士就能源系统优化基础模型、全球能源转型趋势、中国能源经济发展路径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和讲解,并结合传统方法学面临的长期问题,提出了适合中国能源经济特点的分析系统和研究方法。

C:\Users\ZHAOHA~1.D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653192914963887.jpg

杨玉峰博士做报告

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谢开书记做了题为“对电力市场与电力系统优化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谢开博士针对我国电力市场发展的现状和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就电力市场和系统优化的关系,从系统运行优化、市场范围、优化颗粒度、优化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最后,谢开博士还基于系统优化视角介绍了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设计。

C:\Users\ZHAOHA~1.D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8072877456911149.jpg

谢开博士做报告

甘肃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甘肃省公司王多副总经理做了题为“新能源消纳策略研究与实践”的报告。王多先生就甘肃省在新能源消纳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案例展示;并从市场化、电网建设、基础管理和弃电管控等方面,介绍了甘肃在新能源消纳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最后介绍了甘肃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效和一些后续工作措施。

C:\Users\ZHAOHA~1.D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07526913202395448.jpg

王多先生做报告

南瑞集团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赖业宁先生做了题为“信息-物理-社会系统概念下的能源转型问题研究”的报告。赖业宁先生首先分析了我国能源结构现状和发展战略,提出了信息-物理-社会系统概念下的能源转型,并阐述了电力转型对能源转型的主动支撑作用。

C:\Users\ZHAOHA~1.D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81296932517459731.jpg

赖业宁先生做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能源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教授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