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0日

  2015117日上午,由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一轮电改的机遇与挑战”,150余名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粒子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加州能源投资公司Forest Investment Group的执行董事Michael Chu先生做题为“美国电力金融市场的发展与运作”的演讲,华北电力大学王鹏教授做题为“新一轮电改的路径、动力与机遇”的演讲。

   

  Michael Chu先生就美国电力金融市场的发展和运作做了详尽的报告。首先,回顾了现代电力市场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式提出电力系统去管制化,一直到美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正式启动和发展完善。随后,阐述了电力金融市场相关理论的提出和发展。Chu先生通过讲述自己在电力金融衍生品市场丰富的从业经历,为大家清晰、系统的阐述了电力金融市场对规避市场交易主体财务风险、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效率的积极作用。最后,就大家关注的我国新一轮电改的回答了相关问题。

  

  王鹏教授就我国新一轮电改的路径、动力和机遇做了详细、系统的报告。首先,对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框架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其中的重点和路径。随后,简单介绍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进展。最后,与大家分享了这次电力体制改革的难点,针对我国市场推进路径的选择、交易调度机构的设立等大家关心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就新一轮电改中遇到的问题广泛交流意见,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现代能源发展论坛

  现代能源发展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发起并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以开放、争鸣、求真、务实为理念,旨在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能源企业、社会专家搭建交流学术思想、探讨现代能源发展重大问题的高端交流平台,为保障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供应安全、为我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努力打造行业内的优秀学术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