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赴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4月20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周大地、主任委员黄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委员代表及秘书处一行15人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开展参观调研活动。国调中心副主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大雁,国调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德林等带领委员们参观了调度控制大厅,并进行交流座谈。


pic1.jpg


pic2.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国调中心介绍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及未来电力系统面临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电力调度生产组织及电力供需平衡、国家电网水电及新能源并网运行等情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可控电源占比下降,由于新能源机组具有“大装机、小电量”、出力随机波动、电力电子设备脆弱、设备资源海量化碎片化等特性,对电力系统的电力供应保障、平衡调节、安全稳定运行都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国调中心从“双高”电力系统仿真能力、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控制能力、电源建设、电网互联、储能建设、负荷侧调节等方面给出了应对措施。

委员们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具体包括:加强技术攻关,增强科技赋能,迎接新能源为主体带来的挑战,包括排放更低的氢气轮机研发、控制更为灵活的柔性直流系统研发、抽蓄调节能力的设计、与新能源配套的储能设计、无功补偿技术研发(包括静态无功补偿装置和调相机)、风电场虚拟转动惯量系统研发等技术问题;围绕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优化电力系统规划的顶层设计,从横向上加强各政府主管部门、各行业的紧密合作,从纵向上强化电网连接电源、负荷的核心地位,对电源结构、电网结构、负荷布局等进行统筹设计;调整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和市场机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现有的一些政策、市场机制可能成为实现该目标的掣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调整和完善,促进电力系统新技术、新业态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