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给侧改革与电力市场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8日

    11月15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动能经济专委会联合组织召开电力供给侧改革与电力市场论坛,论坛主题是“电力改革与电力规划”。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张诚副理事长出席会议,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电网企业、电力设计企业等电力市场研究领域的专委会委员及代表近200人参会并交流。能源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教授主持论坛。

    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张有生副所长做了题为“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及中国能源转型”的报告,介绍了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指出我国能源转型需要稳步推进,大力推进现有的能源发展方式。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能源业务部朱宁处长做了题为“关于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报告,朱处长基于对电力“十三五”规划评审过程中的体会和思考,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解释了电力“十三五”规划中的主要相关内容和背后的考量。

    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阿灵顿分校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电机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工业应用专委会副主席、IEEE Fellow李伟仁教授做了题为“美国电力市场与电力规划”的报告,重点阐述了美国PJM容量市场发展历程和市场设计,并指出由于容量市场的出清结果可能会影响到电能市场的价格,容量市场的设立未必会增加发电机组的整体收益;针对ERCOT市场,李教授分析了其能量市场中价格问题,简要介绍了发电公司互联基本定义和要求,详细阐述了发电互联的三个步骤,包括并网前安全校核等准备工作,注册和建模,网络同步、调试和商业运作过程,并重点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

    香港工程师学会李荣健先生做了题为“扩大智能便能提高可靠性吗”的报告,指出“世纪大停电”引发国内外对供电可靠性研究的热潮,智能电网的互联,需要多重串联,而串联减低串联部件的可靠性,因此,建立智能电网,必须同时有前瞻智能防止世纪大停电。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资深设计师吴科先生做了题为“分布式新能源站一体化控制系统”的报告,介绍了分布式能源类型及主要设备,分布式能源一体化控制等内容,同时进行了精彩的分布式能源案例分析。

    最后,张粒子教授做总结,感谢五位讲演嘉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张诚副理事长、专委会委员和与会代表出席论坛;并指出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能源系统专委会和动能经济专委会将通过相关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进一步梳理归纳相关学术问题,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献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国网能源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