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一行赴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研讨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4日

2023年10月19日,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周大地、主任委员黄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委员代表等近20人赴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研讨活动。

首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能集团总工程师、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刚带领委员们参观了华能智慧运维中心,并听取华能智慧运维中心主要功能和运营情况的介绍。

1.jpg

参观华能智慧运维中心

随后,专委会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探讨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新能源的发展,以及面临的问题,研讨会由张粒子教授主持。

2-1.jpg

张粒子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华能集团总工程师、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刚首先致辞,对专委会委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能集团新能源产业在双碳背景下的发展情况,以及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和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林刚董事长致辞

研讨会共邀请了4位专家做主题发言。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做题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的报告。周主任首先介绍了我国能源体系的现状和特点,分析了我国各类能源的开发情况和技术水平。随后展望了能源转型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

周大地主任做报告

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做题为《新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有关建议》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新能源发展的现状,详细剖析了影响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政策制定、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新能源产业政策体系、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

张晓朝副主任做报告

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高洪培做题为《双碳背景下能源环保技术研发》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板块,以及固废循环利用、新能源环保等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和业务开展情况。

洪培副总经理做报告

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陆一川做题为《电化学储能的系统价值探讨》的报告。报告从需求和供给方面阐述了电化学储能对于电力系统的作用及其价值体现,并提出电源侧配储能发展方向的几点建议。

陆一川董事长做报告

主题发言后,与会委员和专家们从各自角度,对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黄峰主任总结发言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峰做总结发言,感谢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专委会的支持,指出本次调研会主题明确,起到了搭建平台、加强交流的作用,并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