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生产部“智能一体化电缆网故障自动隔离设备的研究及应用”项目

作者:焦峰    来源:焦峰   发布日期:2009年11月02日
我院数字电力与节能研究中心于200712月起至今,一直致力于配电网自动化方面的开发研究。期间承担了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生产部“智能一体化电缆网故障自动隔离设备的研究及应用”项目,此项目完成和提交后得到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高度评价,这更加坚定了我院在配电网自动化方面深入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用户对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提高配电网自动化水平是保证各用户供电可靠性和提高供电质量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电缆网使用的装备水平相对较低,虽然采用了许多国外品牌装备,但大部分仍处于手动操作,不能得到故障信息和故障识别,更谈不上自动故障隔离。因此研究开发一种智能一体化故障自动隔离设备,填补国内空白,解决目前电缆网故障自动隔离问题,显得尤其重要。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生产部“智能一体化电缆网故障自动隔离设备的研究及应用”项目结合欧美、日本等国家多年来配电网自动化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开发一种提高我国配电网自动化发展水平的免维护、智能一体化的电缆网故障自动隔离设备。以填补国内在电缆网和低功耗运行方面开关控制设备的空白,减少配电网对电网中其他用户的影响,提高城市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本项目的实施对提高黑龙江省配电网自动化工程建设,推进黑龙江省配电网自动化的水平起到关键作用,具有极广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