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12月16日上午,由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和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委会联合举办,英国繁荣基金资助的第七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电力改革与能源电力系统优化”。能源系统专委会周大地主任委员和十二名委员,国家有关能源管理部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电科院等研究机构,英国大使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北京和广州等五家电力交易中心等能源电力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嘉宾参会并交流。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向海平司长、英国驻华使馆可再生能源与气候变化主管骆晓蓂先生受邀出席,骆晓蓂主管致辞,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谢开副主任、英国电力和天然气市场监管机构朱敏主任、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赵峰主任和英国国网欧洲日前市场经理马志博先生分别作主题报告。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兼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能源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粒子教授主持论坛。

  

    英国大使馆新能源与气候变化主管骆晓蓂在会议致辞中对第五届中英能源对话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通报,强调了在电力市场建设问题上、在应对未来能源挑战的过程中,两国的合作非常重要,希望政府、企业、以及学者通力合作,解决电力行业的重要挑战,加快低碳转型,实现消费者用电低成本以及保证供电安全。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谢开作主题为“从系统优化运行的角度看欧美电力市场”的演讲。他总结了系统优化运行角度下电力市场的四个关键问题——能量市场、阻塞管理、辅助服务和系统灵活性。谢博士首先介绍了美国和欧洲的电力市场交易时序,并以纽约ISO为例介绍了美国现货电能量市场的交易组织流程;然后分别回顾了美国基于节点边际电价的金融输电权机制和欧洲跨境阻塞管理和容量分配方式,阐述了输电容量与能量的联合优化方式;随后介绍了辅助服务和实时市场的耦合关系,强调了电力系统运行控制和能量市场的联合优化;最后从电力系统优化运行角度提出了新能源消纳带来挑战的应对方式,并对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英国电力和天然气市场监管机构朱敏主任以“英国输电价格结构对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优化的作用”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首先介绍了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的主要职能,以及目前英国电力市场的行业背景和电价结构,指出英国输配电等垄断环节产生的成本约占用户电费总额的25.16%。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了英国输电价格的定价原则、价格体系与定价机制,重点介绍了英国电网使用费(TNUoS)的定价方法、定价流程以及目前英国分区输电价格的实施情况,并用具体实例说明了在英国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英国电网使用费在定价中面临的新问题以及目前的应对措施;最后综合考虑了风能、太阳能以及负荷侧动态对系统的影响,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展望。

 

    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赵峰主任作题为“巴西电力改革与电力系统优化”的主旨报告。他回顾了巴西电力行业的建设和改革历程,详细介绍了巴西电力市场的“混合模式”,即管制市场ACR和自由市场ACL双轨并存的模式,着重分析了该模式下政府规划和市场竞争相结合配置资源的特色。他最后指出,电改的核心仍然是保证和实现电力系统的优化运行,巴西市场模式能够为我国电源投资机制和进入市场提供参考和借鉴。

  

    英国国家电网欧洲日前市场经理、九国联合调度中心项目负责人马志博博士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演讲。首先简单介绍了欧洲电力市场的运作模式,着重介绍了欧洲电力现货市场的运行机制;随后,对欧洲跨境输电线互联情况进行了简单描述,介绍了跨境交易的模式;然后,概述了英国的输电价格机制和调度费用的激励机制;最后对英国电力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展望,提出未来电力市场将通过科技创新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诉求。

 

 

现代能源发展论坛

现代能源发展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和能源系统专委会共同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以“开放、争鸣、求真、务实”为理念,旨在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能源企业、社会专家搭建交流学术思想、探讨现代能源发展重大问题的高端交流平台,为保障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供应安全、为我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