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小配电企业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8日

  6月17日,“中小配电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进一步贯彻领会国家增量配电改革精神,反映诉求、互通信息、交流经验,讨论中小配电企业创新发展的路径。有关政府部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涉及的发改委、园区管委会或(潜在)运营主体的代表,地方电力公司,专家学者计120人参加会议。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郝英杰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指导,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办,赫普能源集团协办。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巡视员孙耀唯、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教授先后主持论坛。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在致辞时指出,《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出台半年来,地方政府着手制定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方案,着手采用招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市场主体,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总体有序,但推进过程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为大家搭建了交流平台,希望在探讨和后续实践中着重把握两点。一是在制度上要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和创新,比如在规划投资方面创新电网规划机制、项目核准机制、投融资机制;在电网运行方面创新业务许可机制、电网互联机制、电力调度机制;在电力交易方面创新配电价格核定机制、趸售和备用价格机制、分布式能源市场交易机制;在电力服务方面创新供电服务机制、增值服务机制、信息公开机制。二是企业自身创新发展需要的具体举措,比如企业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企业技术支撑能力的创新,企业产业融合的创新。韩水强调,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是当前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秉持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的理念,更加注重发挥改革创新的引领作用,迎难而上,开创出一条配电企业发展新路子,为能源电力行业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贡献力量。

 

  副校长郝英杰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电力改革中作出的贡献。郝英杰指出,邀请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一类是长期奋斗在能源电力改革领域的的政策制定者、推动者和研究者,是中国电力改革引领者和政策方面的大咖;一类是增量配电、配送电改革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参与者,是增量配电改革中第一批勇于吃螃蟹的人,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有过信心、有过挫折、有过迷茫,也仍然充满希望。论坛的目的就是要为当前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推进,为中小配电企业生存与创新发展,把脉会诊,开出良方,共同探寻解决方案和路径。郝英杰强调,华北电力大学愿意搭建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讨论平台,促进政策制定者、政策研究者、改革实践者之间的共同交流,通过思维碰撞,谋求变革之道,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张弛副处长,解读了配售电改革的相关政策,梳理了增量配电业务项目管理流程,分析了试点项目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阐述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郭焦峰研究员演讲“能源革命背景下重点开发区智慧能源创新发展路径”,华北电力大学王鹏教授演讲“配电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展曙光律师演讲“配电改革法律难题的破解”,ABB公司高级顾问Nihar Raj和高级副总裁岳程燕演讲“配电网规划的国际经验介绍”,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架构师曹寅演讲“电力金融创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王冬容主任演讲“电改的逻辑和能源服务的机会”,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杰演讲“参与增量配售电业务运营的实际经验”。与会代表纷纷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体会,畅谈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探讨配电企业创新发展的对策和愿景。

 

  论坛期间,应企业要求,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将筹备启动中小配电企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