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举办“能源战略-电力规划-电力市场协同关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7日

     5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北京三峡集团总部举办了“能源战略-电力规划-电力市场协同关系”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规划司、电力司)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运行局)等国家能源管理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电力企业等单位的特邀嘉宾和专委会委员共40余人参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诚作研讨会致辞,并简要介绍了长江三峡集团的发展状况。

三峡集团指挥中心

会议现场

 

    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作题为《提高能源系统优化能力是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的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能源革命要点及能源改革目标;强调指出政策引导和克服市场失效是推动能源革命的关键,能源领域改革需要问题导向、系统优化,要发展和创新系统优化方法和工具。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工程师吴云作题为《“十三五”及未来电力规划的主要考虑因素、基本原则和落实措施》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介绍了“十三五”电力规划在电源结构和电网发展方面的主要目标以及18项重点任务;提出了未来电力规划的6项基本原则和5项政策保障措施。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作题为《电力市场机制与能源战略、电力规划的协同关系探讨》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计划调度下经济调度-电力规划-能源战略的协同关系;以英美等国电力市场经验为例,探讨了竞争性的电力市场及其与电力规划和能源战略之间的关系;指出我国目前在能源战略、电力规划和电力市场之间缺乏协同,建议从电力市场建设方案设计、电力投资规划、支持能源战略的具体政策等方面促进协同。

    专委会委员、三峡集团市场营销部主任赵峰作题为《跨省跨区大水电消纳面临的问题及措施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我国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大水电发展的战略意义,介绍了水电发展的成功案例和存在问题;分析了大水电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措施建议。

    4个专题报告后,与会嘉宾和专委会委员们围绕能源系统优化等相关问题,发表了很多精彩见解,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以能源战略-电力规划-电力市场协同为主题,抓住了当前电力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矛盾,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应该引起国家能源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电力企业的密切关注,建议作为专委会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