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6日

    11月9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组织召开第六届现代能源发展论坛,论坛主题是“英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之鉴”。来自政府机构、英国大使馆、电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能源电力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会并交流。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陈涛副司长、华北电力大学王增平副校长、英国大使馆公使参赞Colin Crooks先生出席,王增平副校长和Colin Crooks公使参赞分别致辞;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粒子教授主持论坛。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在会议致辞中指出,英国作为最早开始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国家之一,在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希望借助论坛的平台,促进专家学者之间进行深入的思考和交流,以期为推进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提供参考。

    英国大使馆公使参赞Colin Crooks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提供一个高端平台,能够让中国和英国一起交流专业的技能知识,了解电力改革,并且在两国电力体系当中建立更好的联系,为进一步执行中国和英国之间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协议提供宝贵的机会。

    本次论坛邀请了剑桥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David Newbery先生作题为“英国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历史和改革逻辑”的演讲。David Newbery教授就英国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历史和改革逻辑作了详尽的报告。首先,回顾了英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发展历史,并分析了各改革阶段市场运作方式,改革原因,改革后的格局以及改革过程遇到的问题,并对改革对成本的影响进行了简单总结。随后,对英国三种市场设计模式进行了回顾,着重讲述该模式下市场平衡问题。最后,简单介绍了几种其他国家适用于欧洲的市场设计模式。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策略经理Lewis Dale先生作题为“英国电力市场模式综述”的演讲。Lewis Dale先生就英国电力市场模式综述做了详细、系统的报告。首先,对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输电概况进行了描述,并介绍了英国发电能源情况。随后,对英国电力体制改革模式进行了简单回顾,并着重分析了零售市场发展历程。之后,针对电网运行中电力交易、实时平衡市场、平衡成本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相关激励机制。最后,总结了两种电力市场模型,并对市场设计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与会嘉宾们与讲演嘉宾就电力体制改革中容量市场改革、发电容量过剩、可再生能源上网和中国电力市场改革适用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  
  

    现代能源发展论坛
    现代能源发展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发起并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以“开放、争鸣、求真、务实”为理念,旨在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能源企业、社会专家搭建交流学术思想、探讨现代能源发展重大问题的高端交流平台,为保障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供应安全、为我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努力打造行业内的优秀学术品牌活动。